:::
目前位置:回首頁 > 機關資訊 > 原住民主題公園 > 相關主題公園的成功案例

相關主題公園的成功案例

台北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

於士林區的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,是台北近年來最優質的主題公園之一,公園總面積23794 平方公尺,由陳水扁總統擔任市長時鑑於「原住民文化園區」在文化教育上極具意義,指示採主題公園方式建造。落成啟用於2000年12月09日,它的落成,代表台北市 邁向多元文化的國際級城市又邁進一大步。

這是全台第一座以原住民為主題的公園,公園的整體設計風格走向樸素乾淨,採抽象手法來呈現原住民文化的風格與意象。為使公園更具有原味,該公園乃參考加拿大溫哥華市的史坦利公園,在表演廣場前設立大理石雕像,及兩座巨型原木騰柱,園區後方則搭建一座瞭望台、泰雅族立體紋面石雕等八座原住民文化藝術設施,並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原住民藝術家共同創作,將他們的藝術作品保留起來。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啟用後,假日遊客川流不息,平常可見附近居民散步休閒,或成群學生及親子遊憩的和樂畫面,怡然自得情景浮現眼前。住家附近的居民,平日到公園散步,除了欣賞綠意、玩玩遊樂設施之外,也可以親近原住民文化,增加對異文化的瞭解。這種主題公園不僅有免費「主題樂園」的架式,儼然成為社區重要的觀光資源。

台北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

高雄原生植物園

高雄原生植物園位於高雄市左營區重光路旁的高雄原生植物園,佔地面積為4.66公頃,在民國82年闢建完成,是高雄市著名的主題公園。

這裏的公園風景優美,加上社區營造的推動,曾當選全國十大環保社區。在民國90年,該公園分別向農委會及內政部提出改善計畫,獲補助三千六百萬元,加強植栽,增設植物解說系統,印製解說資料;設服務中心,改善曹公圳景觀,興建珊瑚礁觀察步道,溪流生態池;植物文學步道等等,逐漸成為高市最為優質的生活空間之一。

宜蘭縣羅東運動公園

宜蘭縣羅東運動公園

位於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的羅東運動公園,是由宜蘭縣政府委託景觀專家所規劃出的主題公園,主要軸性以「水、綠、健康」為主,是北台灣重要的遊憩公園。其主要設施有運動設施,具有巧思的石灘、水門橋、楓谷區、節理護岸等地形景觀,及水上舞台和水流景觀深具特色;加上溼生植物區、大草坡、森林栽植、望天丘更具教育意義。親水區內有水中生物可戲水觀魚。建築風格結合中式庭園與日本風味,並加入歐美廣場設計概念。羅東運動公園是宜蘭四大著名主題公園中面積最大,也是宜蘭縣民最愛去的散步場所。也吸引不少來自全台各地景觀建築師觀摩取經,平時有不少當地居民運動休閒,有時也會和各地景觀建築師交流聊天,順帶提升專業能力,繞富趣味。

宜蘭縣冬山河親水公園

宜蘭縣冬山河親水公園

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,是宜蘭最著名的觀光景點。由於國際童玩節及國際划船邀請賽,使冬山河親水公園的聲名遠播,遊客絡繹不絕。每年童玩節活動期間,為宜蘭與當地居民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。 冬山河公園內有階梯狀的雙龍親水護岸,採黃、藍、紅不同色彩的陶片嵌繪,深具特色。而五彩渦紋、兒童鑲畫、霞雲亭、六順橋、體能運動池、黃龍坡等皆為風格特別的建築。在公園內可以散步、放風箏、觀星,並隨著不同的時間,舉辦各式活動。在親子戲水區、野外劇場、划船區、乘騎自行車及觀賞影片,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遊樂。

宜蘭運動公園、冬山河親水公園、羅東運動公園,是宜蘭境內著名主題公園。具特色的主題公園,不但提供在地人休閒遊憩場所,也在假日吸引遊客,為當地創造了可觀的觀光收益。每個公園都有主題活動,是未來公園朝向觀光發展的目標。吳忠賜表示,藉由活動本身,會帶動設施的改善,引進遊客後,公共需求會隨之改變,「一年四季都要帶給人們不同的活動與感受,」也許這正是宜蘭最引人入勝之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