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目前位置:回首頁 > 機關資訊 > 原住民主題公園 > 文化界朋友看主題公園
文化界朋友看主題公園

主題公園生態一景 原住民文化是台灣重要的資產,代表著台灣本土文化最原始典型的表現。也隱藏了數千年來這片土地上,歷史的記憶與文化累積。在時代不斷變遷、衝擊著各種文化的情形下,建立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,將成為高雄地區具有文化、教育功能公園。能夠呈現出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人文歷史的素材。希望該公園能帶給市民文化的品質,並促成文化的交流與了解。 郭義良(社區大學講師)

主題公園一景所謂的主題公園主要是讓民眾能夠了解所要展現的「主題」而設立。在台北原住民園區所聚集的是一般民眾,是一些想認識原住民的民眾,是一些想去追尋知識的優質民眾。使得一般遊民不會到此聚集,搖頭族也避而遠之,因為優質民眾會有較高的道德勇氣,會主動通知相關單位取締。試想,要設置「原住民主題公園」就聯想到一群原住民喝酒而大肆反對,未免過度誤解。會喝洒的不一定是原住民,以前愛河旁的遊民喝的更凶,市區中搖頭PUB 危害更大。原住民想要喝酒,也未必需要千里迢迢到此喝酒。問題出在人數少的隱敞空間會有治安死角,一但遊客人數眾多,遊民自然不會到此聚集,搖頭族也避而遠之。原住民主題公園為何會聯想成喝酒吵鬧,顯見我們一般的民眾在潛意識之中,對原住民存在著相當深的歧視心理,一有「原住民」三個字馬上反對。高雄是民主的發源地(美麗島),因為經歷過壓迫式的統治,高雄人反對歧視,且高雄人是個國際港都,有接受多元價值的胸懷。今天經歷過壓迫歧視式的統治,到民主當家自主,應該講求族群融合,拋開無知的成見,學習接納其他族群,不應把以前所受壓迫歧視,加諸原住民身上,如同老兵欺侮新兵一般。都市原住民是明顯的弱勢,他們不擅長漢人的思維,但他們有豐富的藝術文化和得自祖先的智慧。高雄,必須尊重各族群才能成為進步有活力的國際都市 。 黃暉榮(文化導覽協會理事長)